close

拾、改運

79857.jpg

常常接到電話,老師,我的工作很不順,運氣很差,請老師幫我處理一下。唉!迷惘啊!可憐啊! 以兩方面來說,一方面是不知真理、不入道,不懂修行,真可憐! 另一方面是活在現實的生活中,隨波逐流卻逢逆境,困在苦難之中一時無法解脫,可憐!

人活在世上,受天賜命,受地奉養,身在三界之內必受天時所牽、也受地形所制而有起伏波動。正如春夏秋冬四時變化,夏來之時萬物茂盛欣欣向榮,眾生無不歡喜鼓舞,冬來之時萬物死寂淒涼殆盡,眾生困苦度日,內心情緒隨之起伏波動,順則喜逆則哀。然而春秋持平,當春來之時是冬去一半夏來一半之象,也是陰消一半陽升一半的時候,人的情緒跟著帶有期盼和希望,相對的也帶著不安和擔心,對未知的未來擔憂。秋來的時候是陽消陰長各半之時,萬物熟成收藏之象,收成的喜悅伴隨著不足的恐懼。如此人的情緒一直受到外界的牽引而波動。

道教有諸多科儀可為人消災改厄增福添壽,去邪轉運,這是因為慈悲眾生之苦而方便施為,一時滿足眾生表象之認知。因此若一再追尋利益權勢、人世認知之萬象萬物來滿足自己的慾望,那不是修道,只能說是信眾。如果是這樣的心境來問我改運的事,我憐憫你的困苦,但我無法為你做什麼,你可找有司職的道長幫你演法,司職就是承天受命的意思。

另一方面假使你有心修行,而不知該如何脫困解愁的話,那只有修道一途可解困惑之根本。思想改變心境轉換,讓自己的心境不隨外界波動,不管逆境或是順境都能處之泰然,超出三界之牽制,而能掌控四時,徹悟萬物本性,慾望不起。那三界如何影響其運? 如何能操控其命呢?

莊子曰:「泉涸,魚相與處於陸,相呴以濕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於江湖。」泉涸是說當小池的泉水乾枯的時候,魚都跳出來聚集在陸地上,相呴以濕,互相以嘴裡一點點的濕潤求生,互相吐著泡沫苟延殘喘,如此這樣子的生活,不如在大江大湖中悠游自在,並且忘了生活在大江大湖的水中。這是比喻我們人生,在這小小的世界上求生存,就像在小小的泉池裡靠些許的泉水維生。當有一天泉水乾枯了,當有一天我們發現我們老了、病了,大家都快走到生命盡頭時,你我都一樣只靠著最後的生命本能在苟延殘喘,你看我,我看你,莫可奈何! 大家在人群的社會中你爭我奪只為自己的慾望,說是為了生存,然天受命,人自有生存的本能,不需要一般人認知的生存方式,自然也可存活。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,搭公車時的生活會想如果我有輛機車那就方便多了,當有機車的時候又想著如果我有輛車子就不用擔心下雨了,如此永無止境延伸的慾望引動著人心的躁動。其實人可以很簡單的生活,縱使過著物質匱乏的生活,只要知足少慾也可悠遊自得。人生在世庸庸碌碌,再多的享受,榮華富貴,最後還是白骨一堆,與其如此倒不如逍遙自在的活在永無止境的歡喜心境,悠然的遨遊於宇宙人世間。

修道除了煉氣修身之外,那就是以哲學思想來改變自己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,思想一轉心境自然平靜,一天之中,心境平靜無波,不管是靜坐得來,或是在人群中平淡處世,這樣子的心境就是修道人所該修煉的功夫。

在人世間生活,越是原始部落的住民,人們越無憂無慮,因為他們的慾望越少。越是文明的社會其人民的痛苦憂愁就越高,因為他們的慾望越多,總會與他人比較,而想過著更富足的生活,勞苦一生能滿足自己那就算了。若是自己能力根本無法使自己過著像他人一樣的生活,而貸借以供花用,那只是讓自己更加痛苦而已。

與其在慾望的社群裡過著千百種能使自己痛苦的生活,倒不如修道來轉變自己的心境,讓自己時時刻刻都歡喜的活著,讓自己無憂無慮快樂逍遙,做個人間神仙。

(摘自 道脈靈修 p.200-203)


《道脈靈修》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(0911177082),免費索書,歡迎助印。

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,發行約十萬本,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,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。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,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。

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,以及道教仙道修行,無開宮辦事,作法也無收費。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。

arrow
arrow

    虛靜常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