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拾貳、成道以後還是道

70225.jpg

人立天地之間,受天時、地利、人和之牽引,而衍生所謂的命運、姻緣、健康、事業等等。天時運行,天干地支甲子輪轉,春夏秋冬四時變化始復,人受其牽引。地利變遷,或高山、或近海、或平原,偏遠獨戶、小村莊、大都會,地利不同,人受其牽引。人口疏密、生活習慣、人情文化、思想觀念、個性交際,人和因素,人受其牽引。因此,人生活在世間,因為諸多因素之牽引而有不同的際遇。人生本來就是這樣,何必事事計較呢? 人要清心寡慾,才有真正的快樂。

很多人接觸道,是在不如意的時候。人人學道之初衷都不一樣,但不管起心動念學道之初是何種心態? 入道之後,學修參悟,自己要抓住方向,大道必能改造你我,得悟者,心安、平順、快樂地過每一天。

有人因為財運不如意、生意不好,而到處求神問卜,希望神能幫忙,有時有應驗,有時求而無應,就這樣到處去。當然有的是因為健康方面,林林種種的方面,而求神幫助。不管求的是哪方面? 大家似乎只有一種心態,那就是只要我好起來,我就信祢。天啊! 這是很要不得的想法呀! 神沒有辦法永遠都在幫助你呀! 在某種奇緣時來助我們已經是萬幸了,哪能奢求神聖永遠的幫助我們呢? 用這種心態來接觸道的話,那不叫修行,充其量也只能說是信徒罷了。

有些人是跟著修行沒錯,但是自己所面對的困難沒有得到改善或解決。而情緒低落,埋怨連連,信心全無。譬如說沒有工作、沒有收入、沒有錢,在基本的生活上已經出了問題。在這個時候接觸了傳道的人,心裡感覺到某種慰藉與安祥,就入道修行。這之間的日子,還是勉強度過。過了一段時間後,困難沒有改善,不順心的事又接二連三的浮現,自己不知該如何是好? 心裡不甘心讓自己過這種生活,但又無可奈何,就說是上天給的考驗,或是魔考。總是常常會聽到抱怨的話: 「我的考,怎麼那麼多? 」,「我被考得亮晶晶的! 」,「修行一定會被考,大考、小考我都考透透了! 」......等等。

依我看,這些人只是還未悟道。人活在世間本來就有正與反的陰陽兩面,所謂好與壞,是每個人內心裡基準認定不同所產生的感覺而已。人要面對自己的問題,去做抉擇,只要心甘情願地去接受與面對,就沒有所謂的好與壞。那又有什麼考呢?

譬如說: 我的故鄉斗六,有戶從事圈木桶生意的人家,在他父親的年代,因為家家戶戶都必須要用到,因此生意一直很興旺,於是兒子也就跟著父親從事這個行業。到了這個年代一切都講究機器化,大量生產,於是手工木桶就沒落了。但是兒子已經做了幾十年,要改行是相當困難的事情,只好咬緊牙關,繼續從事本行。然而微薄的收入,只能糊口,太太就打打零工貼補家用。工作之餘,還是摸索木桶,將木桶手工更精細化,就這樣也過了好幾年。近年來,實施周休二日,人們注重生活品質。手工藝品,復古懷舊,這股風潮又讓這戶人家大發利市。這故事說明了,我們眼看是好的時候,其實它是落沒的開始。眼看非常壞,是該放棄的時候,它卻是好的開始。所以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在這戶人家眼裡沒有太多思考,只有承受。心甘情願,夫妻才能平安祥和的過日子,就算如今大發利市的日子,他們還是一樣平順、簡樸、節儉、快樂地生活著。其實說透了每個人的日子,不也是這樣子的嗎?

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都要勇敢的去面對。面對問題後,不管什麼樣的日子都能甘心地去承受。甘心的承受,日子就平順,慾望也就少了,生活就會快樂。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如何過日子,有人歸居山林,一瓢飲一簞食,你覺得他快樂嗎? 多數人在社會上打滾,有人成功賺錢,有人平平度日,有人失敗跑路。你覺得他快樂嗎? 其實不是你的感覺來衡量,而是要他自己本身來衡量。就算是失敗跑路,他若豁然一笑:「人生我拚過了! 」那麼往後的日子,他也可以很快樂的認真生活。

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入道。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。地養萬物皆眾生,用之適當,唯求中庸,大自然自有平衡之道。四時運轉,春夏秋冬,一元復始萬象又更新,映照人的心情,喜、怒、哀、樂四情輪替,何人能獨善其一呢? 好在我有學道,在我生命中遇到重大變故時,我沒有倒下來,因為道讓我了然一切。在我遇到生死邊緣時,我活了過來,因為道讓我認識生命的意義。在我遇到事業失敗的時候,我重新出發了,因為道讓我體會生活的目的。在我身無分文,三日不食的時候,我精神飽滿,因為道讓我上餚無味,殘瓢也香。在未來的日子裡,還有更多更多未知的際遇在等我去面對。還好我有學道,因為道賜我一顆無好無壞的心,以備面對下一次的變故。

一人得道,九玄七祖皆得超生,因此人若能得道是何等神聖啊! 學道要悟道,拜神非求神。人學道,心似道,生活周遭一切皆有道,人生是道,生活是道,言語是道,一草一木皆是道,無處不是道,道道相通還是道。

祈願眾生道子皆能成道!

(摘自 道脈靈修 p.85-88)

下一篇: 道脈靈修(二) 壹、先天與後天


《道脈靈修》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(0911177082),免費索書,歡迎助印。

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,發行約十萬本,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,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。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,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。

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,以及道教仙道修行,無開宮辦事,作法也無收費。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。

arrow
arrow

    虛靜常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