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遽然覺醒.jpg


道脈靈修之《莊子內篇遊》
陸、大宗師
十、遽然覺醒


     俄而子來有病,喘喘然將死,其妻子環而泣之。子犁往問之,曰:「叱!避!無怛化!」倚其戶與之語曰:「偉哉造物!又將奚以汝為?將奚以汝適?以汝為鼠肝乎?以汝為蟲臂乎?」子來曰:「父母於子,東西南北,唯命之從。陰陽於人,不翅於父母,彼近吾死而我不聽,我則悍矣,彼何罪焉!夫大塊載我以形,勞我以生,佚我以老,息我以死。故善吾生者,乃所以善吾死也。今之大冶鑄金,金踊躍曰『我且必為鏌鋣』,大冶必以為不祥之金。今一犯人之形,而曰『人耳人耳』,夫造化者必以為不祥之人。今一以天地為大鑪,以造化為大冶,惡乎往而不可哉!成然寐,遽然覺。」


    過了些時候,子來生病了,呼吸急促,呼吸困難,用力呼吸,很喘好像即將死去的樣子,他的妻子和孩子圍在身邊哭泣。子犁前去探視他,看到了這狀況,怒聲責罵說:「嘿!閃一邊去,有什麼好怕的呀!」便靠著房門與子來說:「好偉大的道化呀!又將要把你變化成什麼呢?要把你變到哪裡去呢?把你變成鼠肝嗎?把你變成蟲臂嗎?」子來說:「父母要孩子往東南西北,無論哪個方向,孩子都唯命是從。道化自然陰陽對於人就像父母對於孩子一樣,天道要吾死而我不聽從的話,我就是凶暴忤逆之徒,天道有何錯呀!我為什麼要反抗呢?」這裡也是用彼近吾死而我不聽,這吾跟我就是靈魂和肉身的分別。「大地給了我這個肉身,使我勞勞役役的活著,老了讓我安逸退休,死了讓我安息。所以活著的時候要懂得好好的活著,當要死去時,也要好好的死去。」

    「現在鑄鐵的師父在鑄鐵,這鐵跳起來說『我一定要成為鏌鋣寶劍』,這鑄鐵的師父一定會認為這是一塊不吉祥的鐵。現在道化自然在造人形,而這人說『我是個人我是個人』,那麼道化者必定以為這是不吉祥的人。現在把道化自然當成大鎔爐,把造化當成鑄鐵師父,那去哪裡有何麼不可呢!」

    成然寐,天地造化成了人形就睡覺,遽然覺,忽然間覺醒了。

    莊子的文章裡多次的用到吾跟我,例如:吾喪我。這裡又講了彼近吾死而我不聽。莊子告訴我們人身的主宰是自己的靈魂,吾跟我、靈魂和肉身是不同的,而主導著肉身的是七魄,彼近吾死,是講七魄要離開肉身了。將奚以汝適?要把你道化離開肉身之後去哪裡呢?這裡就出現了一個概念,人死後靈魂只是暫時失去了肉身,會再輪迴轉世的。之前也講過生死猶如日夜交替是天道自然。

    這兩段明白的告訴我們,靈魂和肉身,也就是三魂七魄和肉身,是靈魂為主宰的,因此修道一定是修自己的靈魂之昇華,這無庸置疑。外來的神靈降在自己身上,那只是一時助修而已,絕對不是修道的方法。

    人活在世上時,有時空便有所限制,有肉身就有無可奈何!因為肉身乃有形的萬物。有生來就會有死去,這是天道自然,這當中還有劫難,病苦、舒適,還有內在情緒的春、夏、秋、冬之變化。因此修道之人如何安然自在的面對自己活在人間時的日常生活?和肉身不堪使用時如何面對死去的事實?在這兩段之中莊子講的很清楚。

    後面這六個字很重要,成然寐,遽然覺。成然,天道自然,道化而成為人,這時是睡著的,什麼睡著了呢?三魂,三魂睡著了,讓七魄來主導肉身而成為我。吾睡著了,隱起來了。當醒靈的時候,忽然間覺醒了。一般人要到了死去時才能忽然間覺醒,在超脫肉身禁錮時忽然覺醒了。現今世界母娘降下了靈修道門之修道法門,讓還活著的人忽然間就能覺醒,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了解吾的存在。在讀過莊子的文章後,是否能更清楚明白靈修道門,更加的勤修呢?

(玄谷道人 2022.09.05)

《莊子內篇遊》玄谷道人著


《道脈靈修》玄谷道人著,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(0911177082),免費索書,歡迎助印。

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,發行約十萬本,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,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。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,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。

 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,以及道教仙道修行,無開宮辦事,作法也無收費。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。

arrow
arrow

    虛靜常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