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眼耳的自我認知.jpg


道脈靈修之《莊子內篇遊》
伍、德充符
四、眼耳的自我認知


    魯有兀者叔山無趾,踵見仲尼。仲尼曰:「子不謹,前既犯患若是矣。雖今來,何及矣!」無趾曰:「吾唯不知務而輕用吾身,吾是以無足。今吾來也,猶有尊足者存,吾是以務全之也。夫天無不覆,地無不載,吾以夫子為天地,安知夫子之猶若是也!」孔子曰:「丘則陋矣。夫子胡不入乎,請講以所聞!」無趾出。孔子曰:「弟子勉之!夫無趾,兀者也,猶務學以復補前行之惡,而況全德之人乎!」無趾語老聃曰:「孔丘之於至人,其未邪?彼何賓賓以學子為?彼且蘄以諔詭幻怪之名聞,不知至人之以是為己桎梏邪?」老聃曰:「胡不直使彼以死生為一條,以可不可為一貫者,解其桎梏,其可乎?」無趾曰:「天刑之,安可解!」


    魯國有一位斷了腳趾的人,叫叔山無趾。這是被刑罰切去了腳板只剩下腳後跟的人。他用腳後跟走路去見孔子。仲尼說:「你不小心謹慎,以前犯了罪被刑罰成了這樣,現在來找我怎麼來得及呢?」叔山無趾說:「我以前不識俗務而輕率的行為害了自己的身軀,所以沒有了腳趾。今天我來了,見到了受人尊敬的你兩條腿還好好的,我是提醒你務必要小心謹慎才能保全啊!」酸了一下孔子,確實孔子周遊列國是很危險的。「天沒有不包容的,地沒有不承載的,我將先生你當天地一樣的尊敬,哪裡知道先生你還是和一般人一樣的見識哩!」孔子說:「孔丘我見識淺陋了,先生何不進來,請講講你的見解哩!」叔山無趾不理他就走了出去。

    孔子說:「弟子們你們要勉勵自己啊!叔山無趾是個被斷了腳板的人,還是那麼勤勉自己學習來補救以前的過錯,何況是健全的人哩!」叔山無趾見了老聃說:「孔子跟至人比起來還差遠呢?他如何能以彬彬之學者自居?他還期望以修飾語言講些莫名其妙的話,他不知道至人將這些都視為自己的枷鎖嗎?」老聃說:「你何不告訴他生死是無分別的思維,用可以和不可以都是相同的,去解開他的枷鎖,可以嗎?」叔山無趾說:「這是上天給他的刑罰,怎麼能解哩!」

    很多專家學者認為上一段和這一段都不是莊子的文章,有可能是其弟子或後來加進去的,因為這淺薄的道理不像是莊子的修為會講出來的話。但不管他,我們就講講重點。

    這三個故事傳達了兩個主要的觀念。一個是藉由眼睛用自己的認知去看待有形世界的萬物,自以為是的單從外觀去看待一個人或一件事,而在自己的心中便起了高低褒貶的主觀意見,這在社會上常常出現,包括一般人、執政者、學者、身份地位高的人等等,都是如此。這就是只重視有形世界之人的通病,是無道之人。講孔子其實也是在講儒家思想的主觀意識。

    另一個就是用耳朵去聽這有形世界上的一切聲音,當聽到了別人批評自己、貶低自己、加害自己或攻擊自己的言語時,通常一般人都會生氣,而且生很大的氣,甚至於交惡或互相攻擊大打一場,在心中產生了極端的不愉快,不舒服。然而修道以後卻能很平和的去應對這一切不好聽的話,而能完全釋懷,不當一回事,在心中不起一點點的波動。相反的,平靜的心境所講出來的話足以讓對方感到不好意思,不但化解了一場糾紛,更能顯現自己內在無形的修為。

(玄谷道人 2022.05.03)

《莊子內篇遊》玄谷道人著


《道脈靈修》玄谷道人著,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(0911177082),免費索書,歡迎助印。

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,發行約十萬本,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,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。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,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。

 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,以及道教仙道修行,無開宮辦事,作法也無收費。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。

arrow
arrow

    虛靜常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