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齊物與逍遙.jpg


道脈靈修之《莊子內篇遊》

貳、齊物論

十八、齊物與逍遙


    逍遙遊是莊子內篇的開頭,也像是結論,既是開頭又是結論,合道矣!修道就是要達到逍遙的境界。那要如何才能逍遙呢?首先要養就齊物的概念,如何齊物?別無他法,唯有真修實鍊,以明悟道。先練習靜坐的功夫,要時常靜坐,抓住那個靜的感覺,時常練習保持那個靜,才能在站立時也能靜,空無獨有。更進而於行之時也能靜,最困難的是睡覺時靈魂也能靜,這就真的要看個人練靜的功夫了。就是坐、立、行、臥皆能靜。

    莊子在文章中講到了很多話是在講靈魂的,譬如隱几而坐,吾喪我,吾是誰?風吹萬竅發者其誰矣?形開、魂交、非彼無我,非我無所取!若有真宰,而特不得其朕,君乎?牧乎?等等,這些都是在講靈魂,肉身的主宰靈魂。三魂七魄一旦離開了身體就再見拜拜了。肉身就像汽車,魂魄就是車子主人,當主人進入汽車裡與汽車合而為一時,就能輕易的駕駛汽車,任由大腦指揮是要停呢?還是要行?當車子停止了,主人走出了車子,人和車分離了,人是人走了,車子是車子停止了。同理,人身的三魂七魄就像是車主人,魂魄離開了身體,就是死亡了。人體的主人三魂七魄是無形的生命能量,萬物的原本主人也都是生命能量,這就是齊物的概念。

    大道無言,大音希聲。道講了出來就不是原來的道。聽懂了別人講的道,認為很不錯,那也是認知上的認同而已,未必就是懂了道,就像瞿鵲子的問題一樣,沒有透過自己的真修實鍊,都只是表面上的認知罷了。我講道,講出來的是我的道,聽懂我的道,也未必能體會我對於道的修行,因為我是我,而我也無法完全表達我所悟的道,況且我也還沒得道。因此只背了些佛言佛語或是道法文章詞句就自以為了不得了,那只是在欺騙自己罷了。唯有真修實鍊才能悟道,也才能昇華自己的靈魂。

    真修實鍊而悟道,以道樞居環中,以應無窮,無窮無盡終歸於無形,無形的原始卻是一點實有,此乃道通為一。一即是無極,無極原於一。捨棄自我認知,大知是無知,無知而澄澈清明,是謂滑疑之耀。形而上道,自然無為,人不知有道而道常存。修道原本自自然然,真正得道之人,自然無為,沒有顯出任何了不起的樣子,不會讓人膜拜,不會收錢灌頂,更不會自稱真人。得道之人沒問不答,無緣不傳,看起來普普通通的一個傻瓜凡人。

    坐忘,不是一切空無,是空無而實有,是吾喪我,是靈魂分離肉身沒有了自我認知的意識,是七魄放開了肉身執著而與三魂合一,只有吾在,在哪裡呢?與宇宙融合為一了。一切虛無,只有無邊無際,沒有時間沒有空間,只有吾在。如此才能體悟萬物的原本,只有能量,只有原本的生命能量,這就是萬物為一的道理。既已為一,道通為一,一與陰陽兩面而為三,三生萬物生生不息,此乃道化自然,也叫物化。萬物的變化,如此鯤化而為鵬,乃物化也。

    懂了道通為一,道化自然,才能參悟道樞。道樞居環中以應萬物,得一以應無極。如此算是懂了我講莊子的齊物篇,至於莊子的齊物論,那就要靠自己去體悟了。
   
    而後方能生死兩端怡然自得,無生之樂,亦無死之憂,參透生死。修行到這個境界才算是具備了逍遙的基本功夫。

    最後莊子以蝴蝶夢作為本篇文章的結論,真是美妙到了極致。夢與現實都擺脫了人為的認知,超越了生死的執著,忘了時間和空間的存在,混混沌沌,唯有原始能量,不落兩端,回歸原始,一切虛無,唯原始是真。夢如人生真實適意呢?還是人生如夢得怡?

   瓠之大樽浮於江湖,死生不變於己。夢實皆幻,靈魂怡然自得。暫時停下所有一切,閉眼放空,緩緩深深的吸一口氣,呼一口氣,自己的感受如何?

(玄谷道人 2021.9.22)

《莊子內篇遊》玄谷道人著


《道脈靈修》玄谷道人著,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(0911177082),免費索書,歡迎助印。

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,發行約十萬本,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,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。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,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。

 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,以及道教仙道修行,無開宮辦事,作法也無收費。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。

arrow
arrow

    虛靜常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