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歸鄉.jpg


道脈靈修之《莊子內篇遊》

貳、齊物論

十四、歸鄉


    接下來這一段也是高潮戲,修道之人一定要好好的參悟。

    瞿鵲子問乎長梧子曰:「吾聞諸夫子,聖人不從事於務,不就利,不違害,不喜求,不緣道,無謂有謂,有謂無謂,而遊乎塵垢之外。夫子以為孟浪之言,而我以為妙道之行也。吾子以為奚若?」長梧子曰:「是黃帝之所聽熒也,而丘也何足以知之!且女亦大早計,見卵而求時夜,見彈而求鴞炙。予嘗為女妄言之,女以妄聽之,奚?旁日月,挾宇宙,為其脗合,置其滑涽,以隸相尊。眾人役役,聖人愚芚,參萬歲而一成純。萬物盡然,而以是相蘊。予惡乎知說生之非惑邪!予惡乎知惡死之非弱喪而不知歸者邪!

    先來翻成白話,瞿鵲子問長梧子說:「我聽孔子老師講過,得道的人不從事俗務,不圖利,不躲避危害,不好有所求,不顯現修道人的樣子;對世間的一切有形事務不在意也有在意,有在意也無在意,跳脫了世俗認知。老師說我魯莽高傲,然而我認為很近道言論呀!請問老師你有什麼看法呢?」長梧子說:「就算是得道的黃帝聽了你這些話也不會回答你的,然而孔丘哪裡能懂這些哩!況且你也太性急了,看到了雞蛋就以為有了報曉的公雞,看到了彈丸就以為將有烤鳥可以吃了。我就隨便跟你說說,你就隨便聽聽如何?旁日月,挾宇宙,為其脗合,置其滑涽,以隸相尊。這幾句話怎麼解釋呢?跟日月為伴,把宇宙當成哥兒們把手搭在他們的肩膀上,跟他們融合,而混混沌沌,不分你我完全一樣。換句話說就是全然與宇宙天地融而為一,什麼都虛無之境。一般人都是一生奴隸自己,聖人好像什麼都不知道卻又什麼都知道,好像活了一萬年才一瞬間一樣。萬物都是這樣,互相蘊存。我怎麼知道貪生不是迷惑,我怎麼知道怕死不是膽怯而不知道回家的人哩!

    這段話是莊子藉由兩位修道人的口講出了自己的思想。他說,瞿鵲子說的那些話是聽孔子講的,換句話說孔子懂的那些話雖是妙道,但還是沒到位,還不是真正懂得道的人。在有形的世界應事、處世態度從容而已,這樣子的應世之行為還不算得道。得道的人至人,與天地合一,與萬物合一,無有分別,跟一切融合為一,以隸相尊。混混沌沌無有時空之概念,樸實卻蘊藏著無窮的能量。不在乎生死,生也未必不是迷茫,死也未必不是歸鄉,死生無變於己。

    修行要養就與萬物為一,相尊以蘊藏能量於無窮無盡,化時空於無形,參萬歲於一瞬,置生死於度外,生則寄也,死則歸也。

    麗之姬,艾封人之子也。晉國之始得之也,涕泣沾襟;及其至於王所,與王同筐床,食芻豢,而後悔其泣也。予惡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蘄生乎!

    麗姬是辦理地政官的女兒,晉國要選秀入宮,聽到這消息之後,哭得衣襟都濕了。到了王宮之後,被王選中了,跟王一同睡著大床,吃著大肉,才後悔當時哭泣的行為。我怎麼能知道死去的人不會後悔當時求生的思維哩!

    生死猶如日夜交替,似陰陽變化,陰陽源於混沌未蒙,同源齊出,道化陰陽,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,互蘊相尊,陰消陽長,陽消陰長,生生不息,一消一長只是道化,無增無減。萬物為一,以道樞應萬物!之於生死無好無壞,陰陽消長日夜更替而已。

(玄谷道人 2021.9.22)

《莊子內篇遊》玄谷道人著


《道脈靈修》玄谷道人著,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(0911177082),免費索書,歡迎助印。

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,發行約十萬本,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,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。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,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。

 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,以及道教仙道修行,無開宮辦事,作法也無收費。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。

arrow
arrow

    虛靜常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