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.jpg

參、談宗教

(一)元

    全世界各族群的古老傳統都會敬拜蒼天與大地。現今時代,尚有許多仰賴大自然而生活的部落族群,雖然種族、語言不同,但是敬拜天、地的思想卻不約而同。感謝蒼天賜給我們完整的肉體,感謝大地滋養萬物供我們所需。
    廿一世紀,科學、文明、繁華的社會生態,凡事講求證據。資訊發達,生活步調緊張,有形與無形壓力壓得無法呼吸,想盡辦法尋找紓解壓力的管道。東跑西跑、上山下海。但,每次在假期結束之後,總是有無名的空虛感。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漸漸覺得去那裡都一樣,心中那股無名的空虛感,總是揮之不去。
    心靈上的空虛,可以從精神上得到慰藉,宗教信仰可以令人心安,可以使人開朗、豁達。
    科學、醫學,無法解開生死之謎。複製人,也只是外貌相似本人的另一個個體,靈魂卻不同。複製器官移植和延緩細胞老化,雖然可以延長壽命。但是,無法抗拒天災、地變的毀滅,病毒的侵襲,意外的傷亡,而使人起死回生。
    生的無奈,死的恐懼,可以從宗教信仰中獲得中道的思想。讓我們在有生之年能安心立命,豁達開朗,享受人生,成為一位善良,積極,認真生活的人。人生的價值也在此矣!
    人有七情六慾,就會衍生萬般諸事,無人能逃避。但是只要有正信正念的正宗宗教信仰,人就可以撫平傷心,去除煩惱,放下恩怨,社會將會更祥和,人的心情也將會更快樂。
    人的一生當中,難免會遭遇挫折與變故,宗教信仰可以給我們支持的力量,讓我們放下痛苦與執著,讓我們更有信心去挑戰下一個遭遇,或享受生命的價值。

(二)傳承

    人類因種族不同、語言不同、生活習慣不同、歷史背景不同、社會環境不同,而有不同的宗教思想與信仰。
   正信正念之正宗宗教,必能經得起千年歷史的考驗,而令歷代的人民尊崇與傳承。這些宗教都有其共同點: (一)偉大的思想哲學。(二)引導善良的光明面。(三)慰藉心靈。(四)自我檢討進而促使社會更融洽。(五)影響人民思想的主要因素。宗教信仰在人文社會中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。
    我們都需要宗教信仰。我們可以因為各種因素而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宗教信仰。就以我來說吧: 我很敬重歷史英雄人物,我很喜歡中國的歷史故事,每次讀到張、李、莫府王爺的故事,內心總會有很大的感動,敬佩他們對國家、對人民百姓的犧牲。我敬拜祖先,我相信靈魂的存在,我認同道家的思想哲學,所以我信仰道教。我尋找根據,所以我拜讀道教的經典,我發現道教的經典廣大無極。我讀了有關宇宙天地形成的論述時,再用現今科學的角度來應證它。我不得不敬佩幾千年前祖師爺的先知。我讀易經演化的經典時,再用現代生活來應證。我不得不讚佩祖師爺的智慧。
    歷代以來,每一宗派的宗師都具備了大慈悲、大智慧與超凡的修養人格,而且對後代都有很大的貢獻。現代的台灣社會中,想開宗立派之人何其多呀! 假使真有那麼一位偉大的人物出現在現今的社會。我一定讚歎與敬佩。我不敢褻瀆聖賢,我敬仰各宗各派的聖賢,我信仰道教的思想。在時代的流程裏面,我是傳承與宣揚道教思想的一份子。

(摘自道脈靈修 p.20-22)

下一篇:  (三)民間信仰


《道脈靈修》玄谷道人著,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(0911177082),免費索書,歡迎助印。

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,發行約十萬本,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,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。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,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。

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,以及道教仙道修行,無開宮辦事,作法也無收費。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。

arrow
arrow

    虛靜常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