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陸、死生無變於己

90205.jpg

我說人是由三魂和七魄主導著肉體而存在人間,這一點在「莊子」這本書裡又得到了一個很有力的佐證。「昔者莊周夢為胡蝶,栩栩然胡蝶也,自喻適志與!不知也。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,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,胡蝶之夢為周與? 周與胡蝶,則必有分矣,此之謂物化」 

莊子說他自己曾經作了個夢,夢見自己是一隻蝴蝶,(莊子的原文蝴蝶的蝴寫成「胡」),活生生的一隻蝴蝶無憂無慮的飛來飛去,非常自在逍遙,跟自己的自性簡直沒有分別,因此認為自己是一隻蝴蝶,這時候已然沒有莊周這個人存在的感覺了。忽然間覺醒了,自己又是血肉之軀真真實實存在的個體。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莊周夢到了蝴蝶,還是蝴蝶夢到了莊周呢? 在現實世界裡蝴蝶和莊周是絕對不同的,這就是所謂的物化。

莊子在這一段說明了形而上的莊子也就是靈魂,可以成為莊子本人,也可成為蝴蝶,那樣的逍遙自在的感覺是一樣的。但是形而下莊子是莊子,蝴蝶是蝴蝶,由形而上的不分,到形而下的物種不同,這就叫作物化。形而下的物,非彼無我,非我無所取,因此修道一定是要性命雙修才行,然而我們現在是先講性,要修到如莊子講的可為莊子可為蝴蝶,當然化成任何物都可以,那樣子忘我的境界,而能時時刻刻保持這樣子的心境,才能養成泰山崩於前而無動於衷。

莊子:「至人神矣!大澤焚而不能熱,河漢沍而不能寒。疾雷破山風振海而不能驚。若然者,乘雲氣,騎日月,而遊乎四海之外。死生無變於己,而況利害之端乎!」我很喜歡這段文章,神通廣大,氣勢磅礴,到無憂無慮逍遙於宇宙那種飄逸的境界,哇!很棒。莊子說:「得道的人神通廣大,到什麼程度呢? 在一片火海炎炎之中身不覺得熱(因為與熱成為一體),在一河海冰凍的世界之中身不覺得冷(因為與冷成為一體)。那種雷霆霹靂凶勢猛烈像是要劈開山峯似的,像要把整個大海掀起來似的,處在這樣子的環境都絲毫不動聲色,不能動搖一點點心境。像這樣子修養的人,已能夠乘於雲氣之上,騎著日月,遨遊整個宇宙。那麼死和生這等事都跟他沒有關係了,改變不了他了,更何況任何利害關係呢?」

得道的人已經超出生死的認知,沒有生也沒有死,一般人的生死像夢一樣,入了這個夢自己是蝴蝶,入了那個夢是熊、是虎、是鳥、是男人、是女人,是任何一種物,隨著夢境千變萬化。得道的人卻能超越生死主導一切,把雲、日、月、山、河,整個宇宙玩弄於股掌之間千變萬化隨心所欲。得道的人主導著一切,一般的人心境隨著外界變化而變化,是被主導的。

十幾年前有一次和一群師兄師姐到全省知名的一個廟宇參香,其中有好幾位是一貫道轉過來靈修道門的,他們長年吃素,已是一種習慣,稍有一點點腥到口,便會嘔吐,那樣子的虔誠。那天中午在那兒用餐,事先已訂了幾桌素菜,菜都已上桌等著我們,其中有一道菜是髮菜炒薑絲,大夥吃的高興,突然間我看到了那髮菜裡出現了朱紅色的東西,我趕緊一伸手夾起放在嘴裡吃了,當作沒事,原來那是混在裡頭偷渡的蝦子,結果大家都沒事,也沒有出現嘔吐的現象。其實吃不吃素跟修道沒有很大的關係,吃素者未必在修行,修行者也未必要吃素,老子、孔子、釋尊、莊子、孟子,哪位有吃素呢? 倘若生死都無變於己,素不素那能存留於心呢? 

廿幾年前我看過一則禪宗的公案,禪宗所有的公案都不告訴你答案要你自己去參,那是真理是道,道不語,無法說的。太久了,我已記不得那公案裡的大禪師和大師兄的名字了。內容是這樣的,大禪師是當時很有名的一位禪宗大師,徒弟眾多也跟隨很多年了,有一天大禪師將所有弟子集合在大廳之中,廳上擺了一隻桌案,大禪師見大家都已聚集了,便立於案前一手按住一隻貓,一手拿著一把刀,高高舉起狀似要剁了這隻貓似的,此時一片無語,鴉雀無聲,大禪師眼睛掃了全場一遍,所有弟子臉上都顯現出懷疑、緊張、不安的情緒。不會吧! 老師德高望重、大慈悲心,怎麼可能殺生呢? 不會不會,老師一定是在唬弄我們的,大禪師放下了刀子叫大家散去。過了幾天大禪師的大弟子雲遊回來了,禪師便喚來,二話不說,一樣擺了幾天前的"波士"一手壓著貓,一手高舉著刀,只見大師兄面不改色完全無動於衷,心中不起一絲漣漪,於是大禪師一刀剁下,這貓分成兩段死了,這時大師兄還是面不改色,笑著笑著把腳上的鞋子拿起來戴在頭上當成帽子轉身走出大廳去了。 

大家參參看吧!我也提出我的看法大家參考就好。大禪師的舉動那只是外界的諸緣,大部份的徒弟們心無法自在,都被外界所牽動,於是大禪師散去了大家,然而大師兄心如止水,外界風風雨雨山崩地裂也撼動不了大師兄,於是大禪師再深一層的考試下刀了。哇!不得了,殺生了,犯戒了,天大的事呀!但是大師兄仍然自在逍遙,絲毫未受影響,大師兄真是了得啊! 但是大禪師不就殺生了,犯戒了?一位大宗師沒了慈悲心嗎? 不是的,慈不慈悲,殺不殺生,犯不犯戒,那是一般人的認知,是主觀的意識,我們哪能知道大禪師不是在超渡這隻貓呢? 我們哪能知道大禪師不是在了結他和這隻貓的因果呢? 佛教各宗派之中禪宗是最接近道家的,禪宗也是了脫生死的。死生無變於己方能乘雲氣騎日月遊乎四海之外,如此的修行對這一切自然是超乎一般人的認知了,就算疾雷破山風振海此等事也不能撼動大師兄分毫的心境,而大禪師當然不著於心,不礙於行了。超脫生死的大禪師當然有超越凡人的參悟。 

最後大師兄將鞋子放在頭上當帽子戴,他的意思大概是說,一般人認為鞋子是穿在腳上的,它是做成那個樣子就叫做鞋子,帽子是戴在頭上的叫做帽子,這是一般人的認知。我把鞋子放在頭上它就是帽子,我把它穿在腳上它就是鞋子,萬物一馬,都是一樣的,生亦死,死亦生,生死無關於己,老師殺不殺那隻貓都不會引動我內心的作用,你殺了貓老師你心不動,我心也不動,就這樣,我回答了,拜拜! 

天地不仁,萬物芻狗,天地是自然是道,從來沒有我們所認知的仁與不仁的問題,萬物像真狗也好,像草做成的假狗也罷,都是一樣的。生也好,死也好,從來沒有生就好、死就不好這樣子的問題,生了就會死,死了就會生,生與死都是自然的現象,超越生死的認知才能逍遙自在活在人間。

(摘自 道脈靈修 p.188-192)



《道脈靈修》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(0911177082),免費索書,歡迎助印。

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,發行約十萬本,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,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。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,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。

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,以及道教仙道修行,無開宮辦事,作法也無收費。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。

arrow
arrow

    虛靜常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